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專家解析2012年最新英國大學排名以及金融專業排名背後的意義

讓人翹首以盼的TIMES 2012年英國大學最新排名終於新鮮出爐了!623日,英國泰晤士報公佈了2012年最新英國大學排名。該排名表通過對全英國116所大學的9項指標,包括研究水準、學生滿意度、入學標準、教學設備投入、學位等級以及就業前景等進行評估,得出了評比結果。現在我們就第一時間深度分析2012年最新英國大學排名,以及金融專業排名背後的意義,與大家分享:
一、理性認識大學排名
隨著大家對留學的認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排名。同時,近些年,隨著世界經濟的不斷發展,以及市場的不斷開放,越來越多的海外企業在台灣落地生根,台灣企業也不斷地出現在世界金融的舞臺上。金融專業也隨之顯得滾燙起來。這裡,簡單的談談對這期2012最新英國金融排名的認識。首先,需要聲明的是TIMES的排名是一個具有一定權威性、公平性的商業媒體的排名,可以參考,但絕不可迷信!
選擇學校,其實就像是買東西。有的商品的價值是其本身的功能價值較高,有些則是品牌賦予的附加價值高。當我們購買商品的時候不得不承認品牌的力量,但,如果我們買東西只是為了牌子,不考慮其它,那似乎就不免產生“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杯具”了。對於消費者,我們自然也要分清自己的定位。比如買車,首先你要瞭解你是買來給別人看的,還是享受自駕樂趣的,還是用於某種特殊環境的。如果你想滿足所有的需求,那麼你需要準備的,顯然是充足的銀兩。事實上,選擇什麼樣類型的學校跟你以後的就業,以及自身的定位都有很大關係。如果想選擇一個世界知名、專業度又高、就業出路又極好的院校和專業,那麼也就需要你努力的越多! 
下面將就Times 2012英國大學會計金融專業Accounting and Finance排名做最詳細的解析(排名前20 的大學如下):
Rank Institution 大學
1 Warwick 華威大學
2 Lancaster 蘭卡斯特大學
3 Bath 巴斯大學
4 Strathclyde 思傑萊斯克萊德大學
5 LSE 倫敦政經
5 Loughborough 拉夫堡大學
7 Exeter 埃克塞特大學
8 Cardiff 卡迪夫大學
9 Leeds 里茲大學
10 Glasgow 格拉斯哥大學
11 City 城市大學
12 Newcastle 紐卡斯爾大學
13 Nottingham 諾丁漢大學
14 Bristol 布裡斯托大學
15 Southampton 南安普頓大學
16 Robert Gordon 羅伯特高登大學
17 Durham 杜倫大學
18 Reading 雷丁大學
19 Edinburgh 愛丁堡大學
20 East Anglia 東安哥利亞大學

 
二、大學分類
一)聲望型大學
這類院校大多是一說出名字,大家都有認知的學校。通常要麼是世界級的名校比如牛津、劍橋、帝國理工、LSE,要麼就是以城市命名的院校,比如曼徹斯特、愛丁堡等大學。當然,這些大學也具備著優良的學術能力和師資力量。而且,他們基本都集中在被稱為“英國的常春藤”的羅素集團中。
這類院校由於在世界的知名度較高,基本上都是世界排名百強的院校,因此,即便是在英國的排名不是名列前茅,它們的金融類專業由於競爭激烈,在錄取上的標準相對比較嚴格。對學生的畢業院校、專業成績、語言能力、導師評價等方面,都要有相對較刻板的要求。
二)“鬼門關”型大學
這類院校主要是指申請難度極大的幾個院校,有的甚至跟“綜合排名”似乎不是很搭調,但它們招收人數少,競爭壓力巨大,條件甚高。除了眾所周知的牛津、劍橋外,LSE、Warwick、CASS(city裡CASS商學院)都屬這類。難進的原因,究其根源,不僅僅是它們的世界名聲響亮,在西方國家裡,更重要的它們的畢業生就業走向和起薪都較高。
1、LSE 倫敦政經
這個學校就不用講了,不僅僅是對學生的本科背景有很高的要求外,還需要有IELTS7.0(IBT107)以上和一個拿得出手的GMAT成績。更難的是,在闡述學習能力和學習意願來突出行業潛力的同時,你得讓人感覺出你的領袖氣質。此外,雖然學校很婉轉的說“Prior work experience is not  a pre-requisite for entry into the programme, but can be considered an advantage.”(工作經驗雖然不是必須的,但如果有,將會有優勢),但事實上,由於LSE的競爭過分激烈,因此絕大多數申請者都是有很好的工作背景的。總之,你需要被驗證的否具有行業領袖的氣質以及潛質。
2、Warwick 華威大學
這個院校在國內,甚至在國際上雖然沒有LSE的聲望高。可它的WBS(華威商學院)的名氣在業內也算得上首屈一指了。在商學院眾多專業中,尤屬金融專業讓很多學子望而生畏了。由於它的MSc Finance專業一年只招生16-18個左右的中國學生,因此入學門檻算得上奇高了。通常而言,國內排名前五左右的大學,金融專業,GPA85、IELTS7.0以上方可申請。當然不絕對。如果你有很好的海外交換背景、或很高的GMAT成績,也可以嘗試一下。
3、CASS 城市大學CASS商學院
事實上2012《泰晤士報》最新排名,City大學的綜合排名一般,但它的CASS商學院那是赫赫有名。由於它的處於倫敦市中心的金融區,因此,也使得它的畢業生的就業往往相當樂觀。這也許算得上近水樓臺先得月吧。步行到著名的Liverpool Street商業區也只有10分鐘的路程。CASS在英國、歐洲、乃至世界排名都是很高的。在某種意義上它的招生標準似乎介乎於LSE和WARWICK之間,即看重學習背景,又看重行業潛質,同時對GMAT也有較高的要求。
三)行業知名度大學
雷丁大學、斯特拉思克萊德大學、Exeter、Bath、Lancaster。這類大學的金融專業被青睞程度往往會隨著它們在times上的“表現”而有所波動。但事實上,在金融領域裡,在眾多知名金融企業裡都能經常看到從這些學校畢業生的身影。原因很簡單,這些院校的金融類專業夠專業、夠實用!非常值得關注的是Reading、Exeter和Strathclyde,這三所大學似乎在國內的知名度都不是很高,但它們在金融方面的表現拿“出色”來講,都有些委屈它們了。
1、Reading 雷丁大學
雷丁大學最為出名的是ICMA中心,是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nternational Capital Market Association)的簡稱, 該中心代表著國際證券、投資和銀行業與英國重點大學所形成的具有獨創性的合作方式,在全英、歐洲的大學中也是獨一無二的。ICMA為全歐洲最強調證券市場與投資銀行實務的商學院,其研究水準亦Cambridge、Oxford、LSE與Imperial齊名, 與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倫敦政經,帝國理工,華威大學,倫敦城市大學並稱為“金融界的七駕馬車”. 世界頂級的投資銀行和證券交易中心優先考慮這七所學校的畢業生,每年都會去這七所學校招聘。它的金融專業的細分可謂琳琅滿目,最關鍵的它的課程設置與產業的結合可謂珠聯璧合了。因此,對那些致力於在資本市場上嶄露頭角的學子來說,無疑是一個非常的考慮物件。 
Reading
ICMA Center
(Financial Markets)
MSc Capital Markets, Regulation and Compliance
MSc Corporate Finance
MSc Financial Engineering
MSc Financial Research
MSc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
MSc International Shipping and Finance
MSc Investment Banking and Islamic Finance
MSc Investment Management
MSc Real Estate Finance
2、Exeter 埃克塞特大學

該校在金融方面的造詣確實非同一般。它的王牌專業是FI (MSc Finance and Investment), 和2004年開設的MSc Financial Analysis and Fund Management。而且它的畢業生走向也是非常的不錯。Exeter雖然在近兩年的綜合排名“上升”飛速,但它的金融專業的排名在英國一直是名列前茅。尤其是在亞洲近些年的推廣,使得它招生學生的品質有了很迅猛的提升。因此,申請Exeter的同學切不可以上屆學生的走向作為唯一的依據。這兩個王牌專業,對那些對CFA(金融註冊分析師)有想法的同學,是一個絕佳的選擇。需要提醒的,它們對學生的數理能力有較高的要求。
3、Strathclyde 斯特拉思克萊德大學
這個學校在台灣的影響無論是在管理領域還是在金融領域都遭受到了在本土所沒有過的“冷遇”。究其根源,主要是對蘇格蘭的偏見和對綜合排名的盲目迷信所導致的。事實上,這所大學的金融類課程,不僅實用,而且就業走向看好。
Strathclyde
Accounting and Finance MSc Finance
MSc International Banking and Finance
MSc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and Finance
MSc Investment and Finance

三、專業細分
此外,學校好不好申請,其實這不僅僅跟學校有關係,還跟申請什麼專業有關係,從對專業的要求和競爭程度上考慮,申請的專業難易程度,分析如下:
1 金融工程 對數學和統計的能力要求尤其高。  這個專業是金融學與數學、統計、工程等專業的交叉學科,大多數的英國大學都有金融數學或金融工程專業。這個專業需要學生有很強的數學背景,用於研究數學模型,目前國內大量金融衍生品的開發就主要是金融工程的作用。
2 金融與投資 對專業背景要求較高,尤其在數學能力和專業理解方面。 課程內容包括資本投資運作、產權投資市場、定息市場、導向市場等金融和投資等
3 房地產金融與投資 對專業背景要求較高,尤其在數學能力和專業理解方面。同時,要表現出對房地產行業的瞭解。有經驗者最好。 是指圍繞房地產的開發、經營、流通和消費等過程而發生的資金籌集、融通、結算等一系列金融活動
4 會計與金融 對會計學背景有較高的要求,同時要表現出一定的數學能力。 國內會計專業的學生最終獲得的是管理學學位,不是經濟學學位,因此會計與金融是兩個方向的課程。英國大學沒有單獨設置的會計專業,都是將會計與金融結合起來的
5 金融學 對專業背景要求一般,但在數學能力和專業理解方面。 對金融各個細分領域的綜合介紹
6 金融與經濟 對經濟學背景有所要求,本質上講是經濟學的分支。 這個專業通常設在經濟學院,會涉及到比較多的經濟學知識,微觀、宏觀、計量經濟學等都是常修的科目
7 國際金融 專業背景要求偏低。 本質上是開放經濟的貨幣宏觀經濟學,主要關心在一個資金廣泛流動和靈活多變的匯率制度環境下,同時實現內外均衡的條件和方法
8 銀行與金融 專業背景要求偏低。 針對銀行體系的貨幣金融研究。範圍較大,適合的就業面較廣
9 風險管理 這個因學校的課程設置而定。通常對數學能力有所要求。 企業風險管理的物件設定為企業的全部風險,包括了企業的靜態風險(純粹風險)和動態風險(投機風險),認為企業的風險管理不僅要把純粹風險的不利性減小到最小,也要把投機風險的收益性達到最大。就業崗位為金融機構的內控或者宏觀監管部門
10 金融與管理 專業背景要求偏低。 解決以公司財務、公司融資、公司治理為核心的公司治理結構方面的問題,綜合運用各種形式的金融工具與方法,進行風險管理和財富創造

對於選擇海外教育的朋友們,無論你之前的求學經歷有多麼“優異”或“糟糕”,只要你付出努力,選擇適合自己職業和生活發展的院校和專業,那麼留學便是一個新的起點,會帶你通向一個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