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出國留學必知:GPA計算方法

長時間以來,還是有不少朋友不太會計算GPA,下面就簡要的介紹一下計算方法:
GPA(grade point average) 又稱GPR(grade point ratio,不過這種說法較少),即成績點數與學分的加權平均值。在台灣,學業成績的計算是采百分點制( 即零分到一百分) ,在計算GPA時須先將百分點的分數換算成等級點數(grade point)。
如何計算自己的GPA?
一般美國大學採用之計分法
A 90 - 100 4 點
B 80 - 89    3 點
C 70 - 79    2 點
D 60 - 69    1 點
E    0 - 59    0 點
有些美國大學則另有換算標準, 如夏威夷大學研究所訂制GPA的換算標準如下:
A 85 - 100  4 點
B 77 - 84   3 點
C 70 - 76   2 點
D 60 - 69   1 點
E    0 - 59   0 點
由於美國大學GPA的換算方式並無統一的標準,且如按其標準換算,我們的學生在GPA計算上比較吃虧,所以除非學校特別說明,同學們可依照原就讀學校自訂的標準換算,也即是英文成績單上的換算表。成績點數與學分的加權平均值換算法如下:
例如:某位學生修習三門課,其課目、學分及成績分別為:
英文:三學分、92 分;化學:五學分、80 分;數學:二學分、60分,則GPA的演算法如下:
科目  學分 分數 點數 分數*點數
英文    3     92     4           12
化學    5     80      3          15
數學    2     60      1            2
合計   10                           29
29/10=2.9
2.9 即為某生的 GPA。

而事實上,英國前些年絕大多數大學幾乎都是不要求申請者提供GPA的,這幾年有些增加,一些名校紛紛要求申請人提供GPA,以便抵消各國之間學位制度差異下成績的衡量標準問題。

英國實行的是學位等級制度,為了讓教育與世界各國體制對接、大量吸收海外學生,而又不失去自己一貫的學位等級制度,所以才要求申請人提供GPA。不過大家不用擔心,因為UK大學畢竟不像US大學,想拿US大學獎學金的話,GPA占了相當的比重,而UK只是把GPA作為入學的一個參考標準。UK把教育作為其國民經濟中一項支柱產業來運作,利潤是其最終目標,所以大家要謹慎對待GPA卻又不要太擔心自己的GPA低之類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