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用英國人的眼光去選擇英國學校

英國人是如何選擇學校的呢?

    英國人根據大學的成立年代來選擇學校,大致分為以下三類。
    19世紀大學(也稱傳統大學或紅磚大學):這些大學是指成立於西元1900年之前或西元1900年左右的大學,共33所,代表學校包括牛津、劍橋、曼徹斯特大學、國王學院、里茲大學、謝菲爾德大學、布利斯托大學、格拉思歌大學、亞伯丁大學、愛丁堡大學、卡迪夫大學等。
    20世紀60年代當代大學:英國大學數量擴張的第二個時期是20世紀60年代中葉,其中包括12所技術大學和9所綠地校園大學,以滿足當時英國文化經濟發展的需要,代表學校包括巴斯大學、拉夫堡大學、赫爾瓦特大學、東安格利亞大學、約克大學、華威大學等;
    20世紀90年代初新大學:英國大學數量擴張的第三個時期是20世紀90年代初,共56所,代表學校有諾桑比亞大學、普立茅斯大學、考文垂大學、伯恩第斯大學等。英國人根據建校的時間來選擇學校,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建校時間往往是一所大學名譽的保證,能延續至今的名牌好學校一般都是百年以上的大學,所以廣大的准留學生們,多多瞭解院校的歷史背景也是出國前一項必要的準備功課。
    怎樣去選擇一個適合的好大學?
    留學生在選擇學校時,首先要準確客觀的評價自己,不顧自身條件而盲目地追求名牌大學並不可取。通常選擇學校需要考慮以下兩方面內容:
首先,學術因素。確定自己感興趣的專業,瞭解哪些院校開設了你希望就讀的專業,通過該專業的教學科研水平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其次,非學術因素。院校的地理位置、規模、學費、生活費、交通、娛樂等也是選擇學校的參考因素。
    切忌只看綜合排名
    國外大學綜合排名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素是看學校綜合研究能力。也就是說研究性的大學的名次往往會比教學性質的大學名次靠前。雖然有些大學在綜合排名上不夠突出,比如排到了80名左右,但是她同樣可以在某項專業排名中排在了前10名。(里茲都市大學,綜合排名2009年第98名,但是其食品專業和旅遊酒店管理是在專業排名中都名列前10名的)。所以在選擇學校的過程,一定先把專業放在首要的位置上。
    有些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比較弱,那麼在選擇大學時儘量選擇一些教學為主的大學,一般這樣的大學與學生的溝通更多,管理更細緻化。研究性大學則更看重學生本身的能力,學習壓力會更大些。

    一般學習費用也跟學校排名有一定關係。名牌大學的學費通常都會高於普通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