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美國寄宿制中學和日間制中學的比較

對於大多數的家長和同學來說,談到美國中學,可能首先想到寄宿制中學,那是因為由於寄宿制中學具有接納國際學生的住宿條件,所以在面向國際招生上做得比較早,宣傳做得也比較好。一般從很多美國寄宿中學的網站上以及相應的招生活動上可以看的出來。近幾年來,美國的寄宿制中學協會甚至有組織地到亞洲各地進行巡迴招生,也使得家長有機會能與美國的校方直接見面。使得大多數家長在選校時僅僅局限在200多所經常能在網上查得到的學校中,而這些學校隨著近年來突然增多的來自亞洲的申請人,由於可容納的名額有限,不得不越來越提高入學的門檻。以2008年秋季入學為例,有很多去年不需要托福,SSAT等標準化成績就能夠入學的學校,都開始要求這類成績並且成績要求也越來越高。而對於大多數台灣學生而言,想考好這些標準化考試,需要提前一至二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做準備才能考出像樣的成績。
其實,亞洲學生的潛力和學習能力是非常好的,只要有一定的環境,提高英文水平以及適應美國的學習速度是很快的,那末提高英文水平和學習適應美國文化住在當地美國人的家庭裏面是非常好的辦法。也就是說其實大家不一定非得局限在有限的寄宿學校中選來選去,而應該逐漸把選校的範圍擴大到私立日間制學校的範圍。
那麼,選擇私立日間制學校有哪些優勢呢?
首先,在美國好的學校中日間制學校遠遠多於寄宿制學校,家長應該把選校的重點放在選擇學校上,而不要先考慮是否寄宿還是日間。 全美的27千多所私立學校中的日間制學校占90%的比例,可想而知好的學校還是日間制學校多了。只不過這類日間制學校在招生時以就近的本土學生為主,不考慮主動招生國際學生或者外州,所以,一般家長很難找到這些學校,即使找到了學校,如果美國沒有親戚朋友去安排寄宿家庭和監護人,學校也無法接受國際學生,這一直以來是台灣學生無法方便的進入當地日間制學校的原因。不過現在有專門的當地大型語言機構和台灣一些留學機構有辦理為國際學生安排在地的寄宿家庭還持續負責監護和管理學生直到高中畢業的業務,為家長解除了這方面的顧慮,這樣就增加了更多的選校的範圍。
二.選擇日間制學校,幫助學生更快提高英語適和學習應美國的文化。
日間制學校完全以本土學生為主,學校裡的國際學生的比例在1% 左右與寄宿學校的15%-40%的國際學生比例比起來很小,這樣迫使學生儘快融入本土的學生的氛圍當中。人,都是本能地具有惰性的,如果學校有可以溝通的學生就會自然而然地拒絕與本土學生接近,使得很多同學在到了美國的一兩年了還交不到本土的小朋友。同時,住在寄宿家庭也加速了孩子英語提高的能力和瞭解和適應本土文化的機會。與美國本土的學生比起來,國際學生需要彌補的正是語言和文化的不足,而這些在學校裡靠書本的學習是很難做到的。
三.選擇日間制學校,學生具有靈活的時間安排。
國際學生赴美國讀高中的最重要的目的是升入理想的大學。要想升入好的大學就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做一些相應的準備,除了學校各科目的總的平均成績也就是所說的GPA的成績要達到4.0 以上以外,還要具備很多不同於別人的獨特的優勢,比如有組織的參加很多社團的經歷,有體育和音樂的特長,或有很強的動手能力,而這些在相對閉塞的寄宿學校裡是很難實現的。住在寄宿家庭裡的學生則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時間進行安排,而且寄宿家庭通常也樂於帶學生去參加當地的社團或者教會的活動。另外,對於高年級的同學來說,在規定的時間內還要準備托福、SAT考試,一般也是需要額外進行補習的,住在寄宿制學校,一般較遠離城市,如果學校不開設這類輔導課的話學生就無法得到補習。通常家長在選校時統一考慮的因素是要求國際學生的比例要少,但國際學生很少的學校又不可能開設這類國際學生所需要的課程,這就很矛盾。所以,最好的辦法是選擇國際學生很少的日間制學校上課儘快實現適應和融入,而在課餘時間在家庭的附近進行國際學生自己所需要的升學預備課程補習是最佳的方案。
四.費用合理。
高中留學通常需要家庭投資比較大,選擇寄宿學校每年的費用在40000美元-50000美元左右,而第一年的費用由於需要加ESL的課程所以更達到了55000美元。 而選擇日間制學校,尤其是教會日間制學校的費用在每年20000美元-30000美元之間(含學費、寄宿家庭費、監護人費等),而作為私立學校的教學質量一點都不亞於寄宿高中,有些學校甚至好過寄宿學校,可見性價比要好過寄宿學校。
五。免去學生假期回國的麻煩。
美國的學校假期很多,最長的假期是暑假,然後寒假,春假,這幾個假都超過了兩週,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一周或者幾天的短假。美國的寄宿學校大多不負責安排學生假期的事宜,也不承擔學生放假期間的監護義務,使得很多同學每年要往返幾次台灣,浪費時間和金錢。選擇日間制學校,住在寄宿家庭就不存在這類的問題。學生可以不用回國,繼續留在寄宿家庭裡,安排自己所需要的事宜。 
什麼樣的學生適合選擇日間制學校,什麼樣的學生適合寄宿制學校?

 一般認為出國留學無論選擇寄宿還是日間,首先要具備以下幾個條件:首先,具備一定的獨立性,具有較強的自律性,清除自己出國留學的目的和目標,並願意出國接受挑戰這是基本的條件。其次,性格要相對外向,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具有積極的,包容的心態是出國留學的必要條件。如果具備了以上的條件出國留學沒有問題,而且選擇寄宿制學校日間制學校都不會有問題,重點應該放在學校的選擇上而不是住宿形式的選擇上。對於那些自律性比較差,性格比較內向的同學,選擇寄宿制學校並且有針對性地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該是正確的選擇。因為美國的寄宿制中學都各自有自己的辦學特點,對於美國人來說很好的學校未必適合台灣學生,所以家長要充分瞭解學校的特點,也要根據自己孩子的特點進行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