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解析2012年英國大學TIME排名

2011年6月23日,《TIMES》(泰晤士報)發佈了2012年英國大學排名。我們特別撰寫了這篇《解析2012英國大學TIMES排名》,希望能夠對計畫出國留學的學生朋友們有所幫助。
很多媒體注重於對各高校的名次變動進行對比分析,比如哪個學校上升了多少名,哪個學校下降了多少名,其實就像一個班的學生考試成績排名一樣,每次都會有變動,我們關注的重點不應該僅僅是哪個學生的名詞上升或者下降了多少,而是知道哪些學生是“優等生”團體,他們的強項又都在哪里?
我們在這裏要著重告訴大家的是應怎樣使用排名和在使用排名時應該注意些什麼。
1. 排名只是媒體的文字遊戲
教育,是英國的一大產業,是英國GDP的主要來源之一。對於這種產業,自然少不了媒體的呼應。其實大學的排名不過是媒體玩的文字遊戲。2012年TIMES對英國大學的排名依據七項指標:Student satisfaction、Research quality、Entry standards、Student-staff ratio、Completion、Good honours和Graduate prospects 。最終的排名是通過對各項指標進行評分並加總後得來的。
在對英國學校不瞭解的情況下,排名可以作為申請英國學校時參考的依據,但完全無需把排名作為自己申請學校的“硬性指標”。曾經有一位金融專業的學生諮詢時他自我要求的申請計畫:綜合排名前十名的學校申請2-3家,11-30名的申請3-4家,30名以後的不予考慮。後來我們為他調整了計畫,比如加入了綜合排名並沒有進入前30的雷丁大學(Reading),雷丁大學是一所金融專業度極強的高校,其畢業生深受各大國際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的追捧,並且在全球範圍內的金融學術界都深受認可。再如近期熱門的物流專業,該專業頂級高校克蘭菲爾德大學(Cranfiled)由於是一所研究院所以根本不在TIMES的高校名單之內,這所學校的航空、材料和物流專業都是在歐洲乃是世界最頂尖的。
所以,在申請學校時,可以參考排名,但不要依賴排名。你要選擇一所將在你人生軌跡中佔有重要作用的學校,除了排名,還有很多需要瞭解的內容呢!你可以通過學校來台舉辦教育展的機會、學校網站、留學代辦、學長等多渠道綜合瞭解一所學校,而不是單單通過一個排名的數字給一所學校定論。
2. 看排名要看區間
看學校的排名主要其所在的區間,而不要專注於哪所學校比哪所學校的排名高或低。一般大家所說的排名TOP10、TOP30,其實就是在按照區間劃分學校。
排名的波動是很正常的。舉一個例子,在2005年以前,愛丁堡大學(Edinburgh)基本上是持續名列前8的,但由於其圖書館遭遇了一場火災,燒毀了部分圖書和資料,直接導致2005年度排名跌至第12名,而後因為圖書館的重建又在2006年排至第5。但是,圖書館的那幾本書對於我們的學習和就業有多大影響?如果過於拘泥於名次升降的變化,有的學生很可能就會在2005年放棄掉愛丁堡大學。所以,理性對待排名的升降,從大的區間看學校的排名才是可取的做法。
一般我們認為,區間可以分為:
世界頂級區間為1-4名:你會發現恒久不變的就是那四所大學——牛津劍橋,LSE和IC;
英國頂級區間為5-20名:這個區間的學校大多享譽盛名,綜合條件非常不錯;
英國一等區間為21-45名:這個區間的學校在其他年度也會排進前20,也都是不錯的選擇,尤其是其中一些學校的某些專業很可能是全歐甚至全球頂尖的;
普通學校區間為46名之後:46名之後的學校在各方面確實弱於前三個區間的院校,但其中也有不錯的院校,不失為對學校要求不太高的學生的選擇。
申請時,大家可以按照這四個區間進行梯度申請策略,盡可能拿到理想院校的offer。
3. 具體申請時一定要參考專業排名
就像每個人有自己的特長一樣,每個學校也都有自己的強項專業。綜合排名的好壞決定了你要去的學校的名譽、環境、資源等因素,是硬體,是外在;而專業排名則決定著你要學的東西、你的老師、你的同學以及你能到達的深度,是軟體,是內在。對於希望在某個專業領域進行學習或研究的學生來說,尤其是對於申請碩士和博士的學生,不能只看學校的綜合排名,還需要關注專業排名。
有些學校的名聲非常響亮,但某些專業不一定那麼好,反而可能是拉學校整體後腿的因素。比如2012年排名第5的倫敦學院大學(UCL),其名氣可謂是牛氣沖天,但其Marketing、Business等專業相對比較平庸,我們如果在商科的專業排名中尋找,需要找到第40位元才能發現UCL。相反,一些綜合排名並不搶眼的院校可能在某些專業上大放異彩,比如國王學院大學(King’s)的通信傳媒,格拉斯哥(Glasgow)大學的藝術,埃塞克斯大學的經濟(Essex),雷丁大學(Reading)和斯特拉思克萊德大學(Strathclyde)的金融,等等。
當然,能申請到綜合排名和專業排名都靠前的學校,肯定是最理想的。比如華威大學的金融碩士(MSc Finance)專業,其隸屬于華威商學院(WBS),同時擁有AACSB、EQUIS、AMBA三個權威組織的認證,堪稱全歐洲最強。但這種“雙優”學校的招生標準也相當“殘酷”,對於留學生往往僅招收全國排名前五的學校中的頂尖學生,要求本專業學士學位+ IELTS7.0(單項no less than 6.0)+ GPA85。
各個專業的排名在TIMES上會與綜合排名同時發佈,可以參考自身希望申請的專業進行有針對性的選擇。
4. 並非排名越靠前就越好
學生在申請英國學校時,能夠參考的資料不多,所以很多學生會很依賴排名。但其實並非排名越靠前的學校就越好。
在台灣,大學的環境都比較相似,都是用圍牆圈一個大院子,校園裏有教學樓、圖書館、宿舍等等設施,屬於一體化校園。而在英國,大學的環境形式有很多種。有劍橋、牛津這類各個學院錯落分佈在整個鎮子上,而整個鎮子的主體就是學校的開放式校園;有伯明罕大學(Birmingham)和斯特林大學(Stirling)這樣在穿插城市中間的學校,你很難想像伯明罕大學的中心居然有一座城市火車站,這種學校猶在倫敦更為多見;也有建立在風景優美的鄉村上的美麗校園,比如東安格利亞大學(East Anglia)、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埃克塞特大學(Exeter);還有像格拉斯哥大學(Glasgow)這類極具歷史氣息的古堡校園。
有的學生喜歡風景優美的鄉村,有的學生喜歡繁華熱鬧的都市,而主觀的因素是很難通過排名之中Student satisfaction一項來簡單體現的,更不要說用綜合排名來衡量了。學校的環境只是一個方面,還有交通、住宿、學生國籍占比等等諸多因素,這些都是在排名上看不到的。所以,並非排名越靠前就越好,適合自己的學校才是最好的。選擇學校時,多看看學校的網頁,起碼從文字介紹和照片上對學校有一個初步認識吧。
5. 選擇學校要考慮就業
    你留學的目的是什麼?這是一個必須在選擇留學之前就搞清楚的問題。一般來說,留學的目的無非是:到更好的單位就業,攻讀更高的學位,玩(也稱為遊學,邊學習邊旅遊長見識)。如果你的目標是前兩者,尤其是就業,那麼在選擇學校的時候一定要把就業的因素考慮進去。
    如果你希望畢業後歸國就業,那麼我們建議你在選擇學校時更注重綜合排名。因為多數國內的企業在用人時,更多的是參考院校的綜合排名,很少專門去查看某個大學的專業排名。說白了,就名氣響亮一些的學校,在國內就業時會比較有優勢。
    如果你希望畢業後留在英國,那麼我們建議你在選擇學校時要側重專業排名,因為英國的企業在用人時是會看專業排名的,有的企業甚至從一些院校定點招生。而且,把專業學得更扎實對於要在海外就業的同學來說比一個響亮的校名更加重要。
    另外,如果希望在當地就業的話,選擇大城市讀書會更好。因為大城市的就業機會多,資訊渠道也多,同時方便學生參加各種面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