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留學專家告訴你:美國高中各類標準化考試詳解

面對留學低齡化的趨勢,很多國、高中生紛紛加入留學考試的行列,SSAT,TOEFLSATACT 等高中申請相關考試也愈來愈火熱。入學名牌高中是進入頂尖大學的橋樑,那麼作為名牌高中敲門磚的這些考試,你準備好了麼?
  如果你面對學校眾多的入學要求無從下手,現在為你深度分析各種考試。
  (1)SLEP考試
  SLEP考試對於沒有托福成績的學生申請美國高中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測試,在整個申請過程中,起到的作用相當於托福成績!
  SLEPSecondary Level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的縮寫,即中學英文程度測驗。SLEP考試的目的是考核母語為非英語的國際學生(non-native speaker)的英語聽力和閱讀理解能力。試卷由位於美國紐澤西州普林斯頓市“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TS)”提供。SLEP考試設立於1980年,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SLEP考試是中學英文教師判斷國際學生英文程度的重要依據。美國有五百多所中學及區域學院採用 SLEP 成績做為外籍學生入學與分班的參考。提供 SLEP 成績的學生,學校通常不需要學生再提供 TOEFL 成績。
  SLEP考試內容
  SLEP 是一種標準化的常模參考性考試,由八種不同類型的單項選擇題組成。SLEP 共有三種題型(4型、5型和6),所有試題都在美國中學學校進行過實際測試。考試時間為 85 分鐘,分為兩個部分進行:
  第一部分-聽力測驗(74題,40分鐘):試題根據美國中學生具的常用口語而設計。
  第二部分-閱讀能力(71題,45分鐘):試題涵蓋文法、字彙和閱讀理解。
  SLEP考試分數:
  SLEP成績從最低分20分到滿分67分。父母不用擔心孩子考不到滿分,因為就連在美國中學就讀的國際新生的平均分數也只有43分。
(2)SSAT考試和ISEE考試
  SSAT考試在每年的1112134月舉行,可以多次參加,取最高成績申請學校。SSAT考試提供免費寄送學校兩所,但要在考試之前填寫學校名稱,建議學生在考試之前確定好學校申請名單。
  ISEE考試在台灣沒有考場,必須到美國去考,所以大部分學校不對國際學生要求ISEE考試。
  SSAT考試介紹:
  SSAT考試的全稱是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是美國中學入學測試。該考試由位於美國紐澤西州普林斯頓市的SSATB( 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 Board,中學入學檢測委員會)負責命題。
  SSAT創始於1957年,到現在已有五十幾年的歷史了。從SSAT開辦至今,在全球已設有750多個考場,臺灣、香港、上海均設有考場。全球約有300多個私立中學(其中包括眾多美國/加拿大等優等的私立學校),一定要求將SSAT成績報告列為入學申請的重要檔案之一;另有300多個學校會要求或接受SSAT,因為這些學校信賴SSAT詳盡評估的結果,SSAT會將你的表現與其他具有競爭力的全球學生群作比較,所以SSAT是申請進入私立中學時提供給校方的非常重要的參考條件之一。
  SSAT 考試內容:
  SSAT 主要是測量學生的數學、英文程度及理解力。測驗分為數學 (Quantitative)、語文 (Verbal)、閱讀 (Reading)、作文 (Writing) 四部分;並分為低年級(目前就讀 5-7 年級的考生)和高年級(目前就讀 8-11 年級的考生)兩種檢測。
  5-7 年級每科分數介於 440 分至 710 分之間,滿分為 2130 分,基本分數是 1320 分。
  8-11 年級每科分數介於 500 分至 800 分之間,滿分為 2400 分,基本分數 1500 分。以上之作文 (Writing sample) 均不計分,但為校方選擇學生的重要參考之一。
  SSAT 考試結構分成四大部分:
  數學  (Quantitative) 分為二個單元各 25 題考試時間各 30 分鐘
  語文 (Verbal) 分同義字 (Synonyms)30 題,類比題 (Analogies)30 題考試時間共 30 分鐘
  閱讀 (Reading) 共 40 題考試時間共 40 分鐘
  作文 (Writing sample) 考試時間共 25 分鐘,該部分不計入分值,但是美國校方重要參考之一。
  如何參加 SSAT 考試:
  如果你想在海外參加考試,報名時請登陸 SSAT 官方網站: www.ssat.org,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考場。
ISEE考試介紹:
  ISEE 是 Independent School Entrance Exam 的首字母縮寫,即為獨立學校入學考試。ISEE 由獨立學校入學考試辦公室 (ISEE Operations Office) 和位於紐約的教育檔案局 (Educational Records Bureau) 主辦,主要考察學生的文字和數位的推理能力。如同 SSAT 考試一樣,ISEE 考試也有短篇的命題作文,但作文不記分,會被送到報考學校的招生部門作為錄取的參考。
  為了照顧學生隨時入學,ISEE 設置三個級別的測驗:
  初級測驗對象為在讀 5-6 年級,欲申請入讀 6~7 年級的學生;
  中級為 7-8 年級的學生,欲申請 8~9 年級入學者;
  高級為 9-11 年級學生,欲申請入讀 10—12 年級者
  ISEE 考試在台灣沒有考場,必須到美國去考,所以大部分學校不對國際學生要求 ISEE 考試。
  (3)ACT考試
  目前很多好的私立高中也要求申請人提供ACT成績,一般是SAT和ACT任意一個都可以。所以,ACT考試對於想要申請名牌高中的學生來講,與SAT的作用基本相同。
  ACT(American College Test)即美國大學入學考試,是對申請讀大學一年級課程的學生進行的入學資格考試(目前很多美國私立高中也要求申請人提供ACT成績),成績被全美包括哈佛大學等常春藤名校在內的3000多所大學接受為大學入學標準。美國的大學既把 ACT 視為入學條件,又把它作為發放獎學金的主要依據之一。如今,ACT 被全球各國廣泛推崇,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的頂級大學,如新加坡國立大學等高校也承認 ACT 成績。
  ACT 考試不同於以往檢測學生對所學習知識掌握程度的終結性考試,而是一種著眼於對學生學習能力、性向和適應性測驗的配置性考試。ACT 考試總分為 36 分,由四個部分測驗構成:
旨在測量考生書面英語的理解與分析能力的英語測試;
旨在測量考生定量推理能力的數學測試;
旨在測量考生理解、分析、評價性推理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的閱讀測試,閱讀測試的內容涵蓋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人文科學甚至文學和藝術;
旨在測量考生運用圖表、表格和研究總結等方式處理科學概念的能力的科學推理測試。
還有非必選的 30 分鐘英語寫作是測試學生的英語寫作能力。
    ACT 考試直接測量考生的分析、解決問題和批判性評價書面材料等大學學習所必需的能力與技能。ACT 考試側重於對中學知識的掌握程度的測試。全套 ACT 考試,共計 215 道題,其中英語測試有 75 題,數學測試 60 題,閱讀測試 40 題,科學測試 40 題,考試時限為 175 分鐘。
  除了檢測考生的智力因素而外,ACT 考試還十分關注考生的非智力因素。ACT 考試附有中學所學課程和等級問卷、學生個人資訊資料和學生興趣問答等三份資料,從而可以比較全面地瞭解考生的教育需要、興趣與能力。ACT考試結束後 至 周時間內,美國大學測驗社結合考生具體的答卷情況及成績和上述三份資料向考生反饋相關資訊,提出適合考生的學習專業和工作職業以供其選擇和參考。
  9月初,美國大學入學考試委員會首席執行官理查·佛格森在北京表示,從現在開始,中國學生可以在國內參加美國大學的入學考試,也就是 American College Test,簡稱 ACT。這一消息的發佈意味著又一種“美國聯考”欲開始強勢進入中國高中留學市場,台灣的市場相信很快也會跟上這一腳步。
  什麼是ACT考試?
  ACT 考試與 SAT 考試均被稱為“美國聯考”,它們既是美國大學的入學條件之一,又是大學發放獎學金的主要依據之一及對學生綜合能力的測試標準。和 SAT 不同,ACT 考試更像一種學科考試,它更強調考生對課程知識的掌握,同時也考慮到了對考生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的測試。從難度上看,ACT 考試比 SAT 更容易一些,尤其對台灣的考生來說,選擇 ACT 考試可能更容易在短期內獲得相對滿意的成績。
  為什麼高中生留學要考 ACT?
  在美國,ACT 和 SAT 都作為大學錄取新生的重要依據而頗受高中生重視。如果高中生要申請美國前50大的頂尖大學,除了要求學生提供托福成績或者雅思成績等語言考試成績外,90% 以上的美國頂尖名校會要求參考學生的 SAT 或 ACT 成績,而且成績的高低是決定學生能否得到獎學金的重要參考。在過去,由於SAT設立時間早,在美國被稍多的大學認可,而ACT主要在美國中西部的大學中流行。但是,近年來,高速發展的ACT考試已經在美國著名高校中獲得承認,其中也包括哈佛、耶魯這樣的頂級名校。在哈佛大學 2004 年入學的新生中,遞交 ACT 考分的申請者占1/5,這個比例和五年前是相近的。但是 ACT 和 SAT 考試所影響的地域已經開始模糊化了。我們是完全以同等的姿態接受 ACT 和 SAT 考試分數的,哈佛大學的入學主管 William Fitzsimmons 明確表示。由此可見,ACT 考試正在逐漸得到美國大學的青睞。
  ACT 考試地點、時間:
  由於 ACT 考試在台灣和大陸暫時沒有考場,所以考生可以選擇香港的考場參加考試。ACT 考試每年舉行 次,具體時間分別是 月中、月中、月初、10 月底和 12 月初。據 ACT 考試的主辦方負責人透露,為了在中國進行 ACT 考試的推廣,ACT 方面已經在中國的一些大城市設置了教學考試中心。並將在年內在國內的北京、上海、成都、廣州等城市設置相關的考場,為考生參加ACT考試提供更大的便利。相信台灣不久也會快速跟上。
(4)SAT考試
  美國大部分私立高中要求申請11年級以上的學生提交 SAT 成績,而申請910年級的學生要參加 SSAT 考試。而 SAT I 考試適用於大部分學校,如果學生還沒有確定申請學校名單,可以復習並參加 SAT I 考試。而且 SAT I 對於英語的要求很高,請學生們儘量積累自己的字彙量。
  SAT 考試的內容
  SAT 考試分為 SAT I 和 SAT II 兩門。SAT I 是一般測試,就是所謂智商測試;SAT II 是分科測試,學生可以選考三門,考察學生對高中知識的掌握程度,台灣學生最常選擇的是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中的三門。SATII 題目的難度小於台灣聯考題目的難度。
  SAT 考試分為數學、閱讀、寫作3個部分,各部分題目數量,考試時間和分值如下:
對於大部分台灣學生來說,SAT I 的數學並非難事,拿到 750 分以上可能性很大。寫作部分分為句子改進和改錯兩個部分,類似TOFEL中的文法部分,因此以TOFEL文法的基礎完全可以搞定。比較難的是閱讀和作文兩個部分。閱讀的題材取材廣泛,包括大量的學術字彙和文學字彙,因此對考生的字彙量有一定的要求,需要在托福字彙量的基礎上再上一層樓。同時,SAT閱讀中包含TOFEL中較少出現的複雜句子結構,而且有些句子採用高級的修辭,表達更加精妙。因此對考生的挑戰很大。
  SAT 的作文沒有題庫,出題範圍廣泛,而且角度也很獨到。比如:你是否同意任何事情都有一個“However”?或者,人是否應該保護自己的隱私?這要求學生深入分析和思考看似不需要思考的命題的能力。
  但是,經過研究發現,SAT已有作文的題目範圍和 GRE 題庫重疊很大,但是和 GRE 寫作比較起來,SAT 寫作要簡單得多,主要表現在以下三方面:
1. 同樣主題,SAT題目切入角度相對較淺。例如,隱私的這個話題,SAT只會問人是否應該保護隱私?而 GRE 題目則會這樣說;某些明星、政客不得不,甚至願意讓公眾對他們的隱私感興趣。論述起來就困難多了。
2. SAT 要求的字數少。GRE 一般要寫 500 到 600 字,而且要求是標準的書面英語,學術味道很重。而SAT寫到300-350 字就夠了,對於用字沒有限制,日常英語,甚至口語的字彙都可以。但相對於 GRE 的45分鐘時間,SAT 的寫作時間是25分鐘。但請不必緊張。經過正確的補習和練習,字數不是太大的問題。
3. SAT作文的評分比較寬鬆。閱卷者都是美國高中老師,知道作文只是高中生寫的,因此評分相對寬鬆。
 最後總結,SAT是比 TOFEL 難的考試,但是沒有聽力和口語。數學容易過關,寫作難度適中,主要難在閱讀上,而閱讀的基礎是字彙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